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2013年四月瑜伽斷食體驗營分享 Philip Chan


知道徐老師舉辨斷食營有好幾年,也知道斷食的好處,無奈通告出後很快便額滿了,今年三月中,看到徐老師四月份復活節斷食營尚有一男性餘額,便馬上報名。

四月份復活節斷食營由2013年3月30日至2013年4月2日共4天,3月27日開始減食,在這一天起,禁食所有含有酒精、尼古丁、咖啡因等刺激物質,以及肉、魚、蛋類、油膩的食物等,直至復食期完結【及後才知道有安全期】。並要記錄每天的體重變化。2013年3月30日早上,吃罷一碗糙米水後,要等到出營才可有東西吃了。還好,我參加了排膽石療程,我想,總比不參加的多喝點兒東西,應該不會餓了。


中午入營,傾盆大雨,要帶的物品又多,真有點手足無措;下午3時15分,終於到達西貢大網仔青年協會戶外訓練營,開始體驗瑜伽斷食了。


認識新營友,進行簡單的斷食營介紹,分配房間,記錄體重及拍照,便要沖調飲料了,早上只喝了碗糙米水,再不補充,可支持不了。飲料是樹汁100毫升、鮮搾檸檬汁一至二個、少許辣椒粉用800毫升開水沖泡,『這』便是今天的食量,也是斷食期間的食量,喝下第一口的沖調飲料,比想像中好,接受了。主辨單位有節目安排,瑜伽課是主要活動,外加人體健康認知課程,不過是日主打,當然是『排膽石』了。晚上六時起,『排膽石學員』便不能喝任何飲品,並開始調配排膽石飲料了,飲料是約400毫升混合油加十多個鮮搾檸檬汁,至七時開始,每十五分鐘喝下上述飲料,約計十至十二次,歷時二個半小時,至十時許,便要上床睡覺,要右側入睡(我攪錯咗用左側)。




當晚天氣清涼,有點兒凍,睡在牀上,一張薄被保不了溫,又要保持側身入睡,不能轉身,久了全身彊硬。喝了差不多十年用量的混合油,當然不餓,但有點想吐,幸好沒把油吐出來,數小時後,有點反應,要上洗手間,也好,不用彊屍般不動,但這樣一晚睡不了多久便要去洗手間。頭二次都沒有膽結石排出,第三次有膽結石了,看見膽結石真有點兒失望,膽結石最大的直徑只有約半厘米,最少的只有芝麻般大小,總數也有數拾粒之多。這晚共去了五次洗手間,差不多天光時才少睡了片刻,(我的房友也是『排膽石學員』,但一整晚都不用去洗手間;幸好他不用去,否則我們要爭洗手間了) 。八時許,不能再睡了,要記錄體重,也要上瑜伽課了,上課前要做『油拔法』練習,又是用油,空腹將一湯匙葵花籽油放入口中在齒間來回翻滾拖曳,但當油放入口中,油的味道馬上令我有反胃感覺,但都要堅持,維持15分鐘後馬上吐出,油仍是油沒呈奶白色(油應是呈奶白色),又失敗了。


入營的第二天,因昨晚睡得不好,也痾了一天,這天都是呆呆滯滯,也很不想食東西,沖調飲料只飲了一半,浪費!好不容易完成了這日的活動,熬到晚上約八時,洗了一個熱水澡,精神好多了,這晚在房間中找到了綿被,也注滿熱開水在我的單料金屬壺中當暖水袋用,不用再捱凍了,十時許便上床睡了。


入營的第三天,早上記錄體重後應做『油拔法』練習,但昨天練習時的感覺不好,這天沒有練習。完成瑜伽課後便沖調飲料,雖然昨日只喝了半份飲料,但不肚餓,不過今天是不會再浪費飲料了。下午課程是 --- 基礎解剖和脊椎健康,徐老師邀請森師傅作客席老師,為我們每一營友作了一個簡單而細心的脊椎健康檢查,也教導我們改善自身脊椎問題。黃昏,我的房友先行出營,我一人佔房間,這晚是個人獨處了。


入營的第四天,也是斷食營的最後一天,早上記錄體重後再做『油拔法』練習,但完成練習後的油也不呈奶白色;完成早課後便沖調飲料,課是講如何復食及營友分享,七天斷食,便要七天復食,再加上三十五天的安全期,復食需少量多餐細嚼慢嚥,牛奶、豆漿、魚肉、蛋、油皆忌食,以免傷及腸胃。腸胃不佳者復食期間更不可食用麵線、咖啡因、尼古丁、酒精及禁服藥物。而三十五天的安全期是不能食用咖啡因、尼古丁、酒精及辛辣的食物等。即斷食後的四十二日內不能飲用咖啡奶茶、酒、抽煙及辛辣的食物。在離營前最高潮 - 刮痧,一個不愛不恨的活動;徐老師除教導我們,也為我們一一刮痧,由於她臂力驚人,很多營友也吃不消,我第一次做刮痧,新鮮但也非常疼痛。


要走了,我這次斷食七天,餘下三天半自己進行,這晚在家,雖然幾天沒吃固體食物,不餓、體力能維持,精神也很好,往後的三天,我照常上下班、進行瑜伽練習,因不用吃飯,時間好像多了。


2013年4月6日晚上,斷食的最後一天,喝完沖調飲料,七天斷食便完成了;明天進行復食,復食的第一天,早晚只能食糙米漿,這晚在廚房做明天的糙米漿,也沒什麼預備,多多水、少少糙米,開滾,放在真空鍋中,便成。復食較斷食辛苦,斷食有樹汁,不會肚餓,復食要循序漸進,一下子不能進食太多,我們又要拒絕食物色香味帶來的誘惑,幸好營友們交換了電話號碼,組成網絡群組,傳送簡訊,互吐苦水,互相鼓勵,也相約安全期後出來火煱聚會,一飽口福。


2013年4月13日晚上,復食的最後一天,明天可食的食物多了,在復食期,整天都想著明天要食什麼什麼好東西,但我預備安全期第一食物竟是蕎麥麵、蕃茄及菜。(我曾說過見了蕎麥麵都怕怕。)及後的日期,蕎麥麵、蕃茄及菜都都我的主要食糧。


2013年5月14日,漫長的安全期終於完成,由減食期開始至安全期完結的四十多天,我的體重減了十磅,現仍維持在低水平;入營前身體的小毛病,也在慢慢消失中;飲食習慣因此改變,細嚼慢食、少茶少酒,每天至少吃一至二份水菓,我不知這習慣能維持多久,但肯定會持續至下一次斷食期。可惜徐老師在營中教的『油拔法』、『洗鼻』及『刮痧』,我除了一次洗鼻外,什麼也沒有做,對不起!

陳慶携

2013年5月14日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